提示

[X]
最新招生課程公告
最新活動消息公告
2024金筆盃作文大賽報名
金筆盃徵文比賽得獎名單
教育新知

如何學會文章欣賞與借鑒

在有些文章裡,作者把自己的寫作目的明明白白的寫出來,讓我們一看就清楚。但有的文章就寫的比較含蓄,作者往往把寫作目的蘊含在字裡行間。這種沒有直接寫出來;而又能讓讀者領會到的意思往往比較深刻,耐人尋味。

怎樣才能體會文章裡蘊含的意思呢?首先要認真讀文章,不能走馬看花。有些文章的意思往往是通過極平常、極普通的語詞或極簡短的句子反映出來的。讀書時一定要仔細認真,不可粗枝大葉。

讀書時要邊讀邊想。為了深刻理解文章裡蘊含的意思,一般採用如下三種方法:

1.弄清楚句子的基本意思,抓住關鍵語詞思考。

2.聯繫上下文的有關內容深入思考。

3.有時還要結合當時當地的具體情況來具體分析。

欣賞是指對所閱讀的文章在理解基礎上的深入細致的反覆品味。就像觀賞盆景,要前後左右,細細觀賞;又如品嚐茗茶,要一小口,一小口,慢慢的尋味,才能得到美的享受和極大的愉悅。

一般說來,欣賞一篇文章或一部作品,可以從三個方面著眼。一是看文章的思想內容,二是看文章的構思,三是看文章的語言表達。在文章中,三者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,文章的思想內容正是通過結構和語言文字表達。

對文章思想意義的理解欣賞可以陶冶我們的情操,啟迪我們的認識,而文章的構思立意、謀篇布局、語言表達技巧等,則可以在寫作上提供我們有益的經驗─這就是「借鑒」了。

2022-03-07

卓鉞推薦優質網站
最新培訓課程公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