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示

[X]
最新招生課程公告
最新活動消息公告
2024金筆盃作文大賽報名
金筆盃徵文比賽得獎名單
教育新知

如何抓住事物的特點

文章是以記敘事物來抒發情感、說明道理的,所以我們閱讀文章時,必須注意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繫。

注意事物的聯繫,必須認真閱讀課文,注意文章中每一段、每一層各講了什麼?它們之間存在著什麼關係,這些關係是怎樣變化和發展的,結果怎樣等等。然後,再讀一遍課文,這時你就會對這篇文章有深刻的認識。

我們在閱讀描寫事物的文章時,要注意體會作者是怎樣抓住事物特點的。抓住了事物的特點,就能使我們對文章所描摹的事物有個準確、鮮明、具體的印象,如見其人,如見其形,如聞其聲。

如何抓住事物的特點呢?對於景物特點,閱讀時要注意景物形態、色彩、輪廓、動態和靜態等方面的特別之處,抓住留給我們的特有的深刻印象。

對於事物特點,我們就要注意作者寫出了它們那些主要特徵。寫植物的,一般從它的形態、顏色、味道等方面去體會;寫動物的,一般從它的形狀、大小、姿態、色彩、性格和習性等方面去體會。同樣的,寫物品的,也應看作者對它的形狀、構造、大小、顏色和特點的描摹的怎麼樣。

對於人物的特點,我們在閱讀時,要從人物的語言、動作、心理、外貌和細節等方面,看與其他人物在性格、精神面貌上有什麼不同。這樣寫文章就可以深刻描寫出事物的特點。

2022-03-03

卓鉞推薦優質網站
最新培訓課程公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