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示

[X]
最新招生課程公告
最新活動消息公告
2024金筆盃作文大賽報名
金筆盃徵文比賽得獎名單
教育新知

怎樣劃分文章的層次、段落

作者寫文章,主要是寫人、敘事、狀物、說理和抒情。 而人物,事件,觀點等材料,寫成文章的時候,都有一定的次序,一定的關係。這種人物、事件、觀點之間的次序和關條,就是文章的層次。文章的層次有大有小,有時是一兩句話,有時是一個段落,有時甚至包括幾個關係密切的段落。

文章的段落,在書面上一般是用換行空格的方法來表示的。也就是文章每次換行就是文章一個段落。

劃分層次、段落的目的,主要是為了弄清楚作者寫作的思路和文章的結構,從而掌握全篇的思想內容和寫作特點。

劃分文章的層次,應該先認真閱讀全文。劃分層次首先要抓住文章中的關聯語詞。例如:「舉例如下」、「略述如下」,這表明是總分關係;「綜上所述」、「由此可見」,這表明是由分說到總說的關係;「一方面」、「另一方面」這是並列關係;「接著」、「跟著」這是承接關係;「因此」、「所以」,這是因果關係,這些都是文章層次的標誌。其次,要認真理解語詞、句子和段落的意思。凡能表達一個完整意思的,就是一個層次。再來要注意首句和結尾句。例如,有的文章開頭用一句話做概括,點明一個層次的內容;有的文章在結尾用一句話小結這個層式的內容,這都是文章的一個層次。

劃分段落就是劃分意義段。由於文章題材的不同,劃分的方法也不一样。綜合說來;記敘文可以按時間地點的變化、事情的發展順序、事物的關係等來畫分段落;說明文可以按概括說明、具體說明、總結全文幾個部分來劃分;議論文可以按提出問題、分析問題、解決問題的層次來劃分。

2022-02-18

卓鉞推薦優質網站
最新培訓課程公告